close



明 月 幾 時 有



把 酒 問 青 天



不 知 天 上 宮 闕



今 夕 是 何 年



我 欲 乘 風 歸 去



唯 恐 瓊 樓 玉 宇



高 處 不 勝 寒



起 舞 弄 清 影



何 似 在 人 間







轉 朱 閣



低 綺 戶



照 無 眠



不 應 有 恨



何 事 長 向 別 時 圓







人 有 悲 歡 離 合



月 有 陰 晴 圓 缺



此 事 古 難 全



但願人長久



千 里 共 嬋 娟







詞牌:水調歌頭





詞序:
丙 辰 中 秋 , 歡 飲 達 旦 , 大 醉 。 



作 此 篇 , 兼 懷 子 由








什麼時候開始有明月呢?



我拿著酒杯問那蔚藍的青天,不知道那月宮裡今夜是哪一年?



(人間如此繁華,不知天下的今夕是否仍舊美滿!)



我想駕著風回到天上去(以謫仙人自居),



只怕那高處天上的瓊樓玉宇裡不勝清寒。



如果天上比人間更為清寒,那這一刻形影共舞於月下,



又跟天上有什麼分別呢? 



月光轉過紅樓,低低的進入美麗的窗戶,照著失眠的人兒。



本來不應有什麼怨恨的,可是你這無情的明月,卻為什麼偏向離愁的人們表示團圓?



人有悲哀、歡樂、離別、聚合,



月亮也有陰、晴、圓、缺,



這些事自古以來就難以兩全,



只希望人(指子由;蘇老弟ㄦ)能夠長壽平安,



就是山隔水阻,千里迢迢,共賞一輪明月,我也就獲得安慰了!







他,蘇先生ㄦ



很矛盾的感性男ㄦˊˇˋ



想飛天卻又怕冷一ˇ一



以那時代說,算想像力超無敵豐富了ˇˇ



很感性很感性,若為現代人,想必是個熱門詞曲作家吧









為什麼會po上這詞兒?



我也不知道



只覺得好美





我發現,對於那些古人們,咱們解得也太文言文了吧 = =+



像之前我在課本上寫著:李白和杜甫是麻吉...



還被笑著說:哪有人這樣寫重點的?



唔......他們不夠麻吉嗎?



講白話點不就是這樣嗎?



賈寶玉還是雙性戀呢一ˇ一+



這樣瞭解它們,不是更簡單扼要且好記?



對於他們的生活特殊記事,我就當作是八卦似的



在課本中抄重點時,加個大標:「八卦八卦!」



大夥ㄦ跟我借課本時,老愛東翻西找有什麼新鮮詞ㄦ



噗,是有這麼好笑嗎ˊˇˋ





文言文看得很累知道嗎?



白話一點是會怎樣= =



解釋就用白話解釋就夠啦,真搞不懂!



咱們可以尊敬他拜讀他,不過有翻譯跟沒翻譯差沒多少這很無言內



賞析們,活耀點吧>ˇ< +











那麼,來試試看,簡單扼要白話解釋....一ˇ一+ ( 賊笑 )



嗯....就是話說,蘇先ㄦ他在北宋
神宗熙寧九年的時候,在密州這地方當太守,



中秋節該團圓卻不能團圓的他孤單到爆



然後就像是咱們會去ktv 飆歌發洩似的,喝酒到天亮,並作了這首歌來唱。





﹝我也很怕孤單呢ˊˇˋ 所以也愛唱歌﹞



嗯,他......提問句,問了先有雞還是先有蛋= =?



oh~是...「月亮啥時迸出來的?」才對,其實蘇先生要是外國人,第一志願應該是當太空人吧...



他其實自已為神仙,他浪蕩不羈,熱情奔放,長得又...........唔,我沒看過0.0 (差點變徵婚了?)



 ha,其實他寫得如何又怎樣ˊˇˋ



心靈相通就好 la



﹝ 其實是有人懶了 ﹞



我想我這傢伙要搞翻譯阿,一定會布拉布拉聊一堆題外話﹝上面就好幾沱有的沒的了 = = ﹞



嗯ˊˇˋ 蘇先生( 敬禮 )



那麼俺就先告退啦。



不然改個天你被我氣活了,那就.......



我八你二喔ˊˇˋ+



﹝ 開著巡迴展覽,收門票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小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